比亚迪汉DM如何解决GPF提示

前因:

国VI的小汽车,在排放标准上比较严格,现有技术厂家是没办法达到的,所以就在排气筒添加过滤装置。这个装置就是GPF(汽油颗粒捕捉器)或DPF(柴油颗粒捕捉器)。

理解以上因果后,我们来看一下这个GPF,因是过滤装置,就会有堵塞的情况出现,堵塞需要处理的时候,会先亮绿灯(不严重,自己可以处理),再发展下去会亮黄灯(需要4S店处理),黄灯严重的时候就要更换。

出现的原因:

经常低速纯油(馈电)行驶,排气温度达不到,汽油颗粒就会越堵越多,达到一定量时就会触发GPF提醒。

看一下比亚迪汉DM出现GPF绿灯的提示(图源网友)

绿灯时,可以自行按照提示来处理,纯油(hev+sport模式)跑高速,高速不堵车的情况加上脚法OK的话,半小时可以解决。

网上有个方法可以参考:

有厂商建议“拉高速”办法:将车辆开到高速后,将车辆加速到80km/h以上,然后迅速加速至120km/h后松开油门,车辆滑行减速到80km/h后,再迅速加油门至120km/h,然后松开油门滑行,如此反复几次后,颗粒捕捉器就完成再生。

如果堵塞引起油耗大幅增加,此时就需要去跑高速,跑高速的方法是将车速提升至80km/h以上,保持较高的转速,再减速。减速会增加通过发动机和排气系统的氧气量,反过来将GPF 的温度提高到400-700度,要比持续以恒定的速度行驶更有效。一般行驶20分钟后就可以完成GPF的被动再生。

我个人的经验:

纯油跑高速200公里,外加100元过路费。

如果是黄灯的话,需要4S店处理。网上有讲,4S店有的会直接让你换GPF,有的会通过刷状态码进行发动机高转速来解决。直接换成本较高,供参考。

个人建议,在出现绿灯提示时,主动进行高速行驶来解决比较好,因为GPF堵塞会引起油耗大幅增加,同时不处理的话,最后会严重到更换GPF,成本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