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

凡含碳的物质燃烧不完全时,都可产生一氧化碳气体。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气体;它可燃烧,当含量在13--75%时,遇火能引起爆炸;

当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0.04%-0.06%时,就会使人中毒。

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轻度中毒:会有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全身乏力等症状。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中度中毒: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重度中毒:多已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啰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摄氏度,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一氧化碳中毒自救方法:

1.使用煤炉取暖或石油液化气热水器洗澡时,若感到头晕、胸闷,尽快打开门窗。

2.若感到全身无力不能站立时,要在地上匍匐爬行,迅速打开门窗逃生,同时呼救。

3.若发现他人中毒,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入室,关掉煤气。不能出现明火,不要开关电器。

4.迅速将中毒者抬到通风处,松开衣领,保持呼吸畅通。

5.严重者要实施人工呼吸或心脏按压,并拨打120急救。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则:

1.改善燃烧,使可燃物充分燃烧,尽可能减少一氧化碳的产生。

2.保证适当的通风,以便于一氧化碳扩散。

3.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