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GB 15322.1-2019中关于探测器产品型号的编制规定

1 产品型号编制原则
1.1 探测器产品型号应按其应用场所、探测气体种类的不同加以区分。
1.2 在编制探测器产品型号时,应清晰、准确的反映产品种类及特性。
2 产品型号编制方法
2.1 代码组成
探测器产品型号代码的组成如图 1所示。

2.2 基本特性代码
2.2.1 基本特性代码由应用场所代码和探测气体代码两部分组成。
2.2.2 应用场所代码分为:
a) G ———工业及商业用途点型可燃气体探测器;
b) J ———家用可燃气体探测器;
c) B ———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器;
d) X ———线型光束可燃气体探测器。
2.2.3 探测气体代码分为:
a) T ———甲烷(天然气);
b) Y ———丙烷(液化气);
c) M———一氧化碳(人工煤气);
d) Q ———其他气体。
2.3 企业代码
企业代码由制造商自行编制。
2.4 复合型探测器产品型号编制方法
产品能够同时探测两种及两种以上气体时,应将其对应的探测气体代码并列使用,以完整代表产品的特性。
3 产品型号编制示例
3.1 产品型号为GT-,代表该产品为工业或商业场所使用的、探测气体为甲烷的点型可燃气体探测器。
3.2 产品型号为JM-,代表该产品为家庭环境使用的、探测气体为一氧化碳的可燃气体探测器。
3.3 产品型号为BTM-,代表该产品为探测气体为甲烷和一氧化碳的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器。
3.4 产品型号为BTQ-,代表该产品为探测气体为甲烷和其他气体的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器。
3.5 产品型号为XT-,代表该产品为探测气体为甲烷的线型光束可燃气体探测器。

像常见的一些探测器产品的型号开头:JM,JY,JT,GM,GY,GT,GTY,BY,BT等均为新国标产品,至少是要准备进行新国标认证的,不然从型号上不符合新国标,是无法通过认证的。

参考来源:GB 15322.1-2019可燃气体探测器 第1部分:工业及商业用途点型可燃气体探测器